安徽医科大学学生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反馈员管理办法

2019-12-10 浏览次数:24

安徽医科大学学生教学质量监控

信息反馈员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及时收集真实、完整、全面的教学信息,并对所收集的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及时总结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为我校教学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聘任对象及条件

1、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反馈员(以下简称 教学信息反馈员)为我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

2、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拥护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遵守校规校纪,有主人翁的意识和高度的责任心。

3、善于发现和反馈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能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具体情况。具有较强的写作、调研、协调、和计算机操作能力。

4、团结协作精神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注意听取学生意见并为学生服务,有担任学生干部经历,学生党员可优先聘任。

二、名额分配及服务年限

1、各院、系按照专业和年级的数字申报,要有尽可能大的覆盖面,保证每专业每年级有 1 名。

2、教学信息反馈员由学校发给聘书和工作证,每学年聘任 1 次,聘期 1 年。

三、工作职责要求与任务

1、与医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保持密切联系,密切关注教学动向和学校阶段性中心工作。

2、熟悉、了解教学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及教学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

3、每学期至少书面反馈教学有关信息 2 次,重要信息要及时口头或者书面反馈。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对反馈员反馈的信息调查核实后,上报医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及教务处处理。

反馈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教师方面

教师的敬业精神及质量意识、教书育人情况;教学方法和手段(包括多媒体课件制作的质量等);教学意识(如上课迟到、提前下课、随意调课、无故不上课等),监考等情况。

2)学生方面

学生的学习风气、学习态度,考试诚信情况;上课迟到、早退、无故旷课情况;上课精力不集中,不按时完成作业及实验报告情况;学生晚自习情况等。

3)教学场所及设施

教室教学文化氛围;教室卫生状况

4)管理人员方面

各级教学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办事效率,不按章办事以及其它有关情况。

4、参加院系部组织的教学质量考评工作。

5、按时出席医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召集的质量信息反馈员工作会议,交流信息,对教改革和加强管理方面积极发言,献计献策。协助医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处理日常工作,如维护教学信息发布网站等。

6、及时将学校有关教学信息传递到同学当中,起到纽带和桥梁作用。

7、在信息反馈和传递时要做到及时、准确、客观、公正,秉公办事。

四、待遇

1、对工作负责、认真履职的教学信息反馈员增加德育评分;在评奖评优与推荐免试研究生方面优先考虑。

2、每学年结束后举行教学信息反馈员工作评比,对客观公正,反馈重要价值的教学信息者,学校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3、对协助和参与教学信息发布等工作信息反馈员给与一定的酬劳。

五、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原有相关文件自行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