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圣刚:把握“三度”奋力书写“两本书”

2022-10-02 浏览次数:12

“丁老师,今天下午您什么时间方便?我向您汇报下课题进展情况。”“丁医生,您看我家孩子肺功能报告,情况严重吗?”

学生口中的“丁老师”、病人家属称呼的“丁医生”,是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副教授丁圣刚。不久前,他刚获评我校2021-2022年度“十佳临床教师”荣誉称号,目前指导在读统招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共17名。他曾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三等奖,并在2021年入选了我省第八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名单。

在我校从教24年里,丁圣刚坚持立德树人,寓教于乐,结合多年临床经历与丰富的临床病例,运用多种教学模式,将传授知识与临床、科研探索融为一体,真正做到以教学带动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他牢牢把握“三度”,精益求精,奋力写好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的“两本书”。

 教育教学有温度

“我非常享受当老师的过程。每次授课,不仅可以将知识传授出去,对我而言也是一次挑战和提升。教学相长,正是不断地教学,督促着我持续进行自我提升。”

从教24年,丁圣刚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从理论教学到实践教学,从本科生教学到对硕士生、博士生指导,他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对临床教学始终追求一颗“匠心”。

本科生教学工作中,他常年承担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专业的临床课程教学、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临床医学(英语授课)专业的临床课与见习课教学,引导学生在专业上积极进取,深受好评——两次担任本科生兼职班主任,均获评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18年获得了我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教学奖”。除理论授课外,他还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动手能力,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项目立项。

正如其所说,他十分注重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经常和学生聊天,了解大家在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并及时进行疏导,积极协调解决学生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担任第一临床医学院2012级学生的班主任期间,他为困难学生募捐款项,以解决燃眉之急。“丁老师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总是能在我们无助的时候帮助我们、指引我们,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在学生心中,丁圣刚是星辰,也是星辰的点亮者。

作为我校儿科学专业唯一一名专业型博士生导师,他依托学科特点,结合学生成长规律,精心制定了博士生培养提高规划,并指导5名在读博士生。作为硕士生导师,他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方式与学生保持顺畅沟通,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因为实验进展不顺而焦虑、担忧,研二、研三的学生在论文撰写与投稿方面遇到困难,他都能及时伸出援手给予帮助。“学为人师,行为师范”,受他的影响下,学生们也都十分好学,在学术道路上不停前行着。2021年,他指导的一名硕士研究生还获得了创新科研奖学金。

“与其说是老师,不如说我是同学们的知心好友。”丁圣刚这样给自己定义道,他认为,只有教师自己内心丰盈、积极向上,懂得换位思考,才能与学生更好地交流,为他们提供切实的帮助。“我们是医学院校,做有温度的教育,才能更好地培养出有人文情怀的医学人才。”

临床工作有广度

作为一名医生,丁圣刚扎根临床,点滴积累,多年来始终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每个人的能力有限,不能将每件事都做到最好,但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对我的每一位患者负责任,不让家属也不让自己遗憾。”

为了帮助更多的患者,他开设了“慢性咳嗽及哮喘专病”门诊,年诊疗病人达8400人次,其个人年门诊诊疗人次始终保持科室领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无论多么忙碌,他始终做到尽早诊断、尽快治疗,尽量不让患者多花一分冤枉钱。

同时,丁圣刚也不忘将所学知识和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他开展了“特异性免疫治疗在儿童呼吸道疾病应用”和“儿童纤维支气管镜在儿童临床应用”2项省内领先的新技术项目,也填补了一附院的技术空白,帮助了更多患者,提高了科室罕见病、疑难病的诊疗水平。

为了更好地宣传儿童内镜的技术以及常见呼吸道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等内容,他连续举办了7次共计1400人次的教育班,其中三次为国家级教育班,吸引了省内外的同行和青年参加。2015年6月至8月,他还前往了德国慕尼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专门学习儿童呼吸内镜及儿童呼吸道危重症的治疗,以提高救治率。

“不光是教学,临床上也常常需要‘吐故纳新’。现在时代发展迅速,很多技术改革和发展也很快,我们必须在不断提升现有业务能力的同时,时刻注意加快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和掌握,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丁圣刚谈道。

科研创新有深度

如果说实践是丁圣刚漫漫医学长路的基石,那么创新便是其凌空腾起的力量。“从临床中来,再到临床中去”是他和学生常说的一句话,他认为要通过临床发现问题,在基础研究中得到验证并最终形成科研成果的转化,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作为学科骨干,丁圣刚依托科研项目积极促进临床水平提高,近年来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数篇,其中提出了一种新型复合抗菌纳米材料来克服细菌耐药研究成果,发表在《应用表面科学(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结合临床中发现问题,他通过实验阐明了S100A8/A9 在肺炎支原体肺炎发病机制中作用,其成果发表在《生物医学与药物治疗(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上、并申报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2015年,主持联合项目基金;2017年,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年,主持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2021年,凭借《糖皮质激素联合内镜在儿童重症肺炎支原体肺炎机制与应用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2020年度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同年获评省“第八批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并带领儿科呼吸团队申报“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安徽省分中心”……二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丁圣刚向大家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

此外,他还连续三届任职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呼吸学组全国委员,任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呼吸分会儿科呼吸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儿童哮喘行动计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儿童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第一届全国委员。

“所有的荣誉都得益于党的教育、学校的培养、老师和学生们的支持。”面对种种荣誉,丁圣刚淡然地说,“踏实做人,厚德行医。未来我也一定会对我的每一位学生、每一位患者负责,对学校、医院、科室交给我的任务尽最大努力完成,站好在教学、临床、科研工作中的每一班岗。”(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教研室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