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菲菲:守正创新育桃李、追求卓越书芳华

2022-09-19 浏览次数:10

在刚刚落幕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上,我校病理生理学教授李菲菲又一次获得了一等奖。当这个消息传到学校,很多她的同事都毫不意外,“教学能手”“一等奖专业户”这是同事们对她的共识。

从教17年,一路走来,李菲菲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得全国性一等奖3次、省级一等奖2次、其他各类奖励10余次,被评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全国智慧教学之星、安徽省卓越教学新秀等多个荣誉称号。课堂上神采飞扬、妙语连珠,这是本科生眼中的李老师;科研上,脚踏实地、严慈并济,这是研究生眼中的李教授;办公室里,雷厉风行、高效务实,这是同事们眼中的李处长。

用心:尽善尽美 打造“金课、金师”

《病理生理学》是基础医学理论学科之一,对于这样一门“探寻疾病规律”的专业课程,初学者一听名字可能就觉得枯燥无味、晦涩难懂,但李菲菲却将这样一门课程讲“活”了。

在刚刚站上讲台的一段时间里,李菲菲也感到很吃力。她在每一次课前都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每一张PPT都是图文并茂,每一份讲稿都反复打磨。“教学设计是课堂教学的灵魂,上课不是照本宣科,要把每个知识点变成一个个有问题、有内涵的好故事,学生才会愿意听。”

教学设计上以问题为核心,教学方法上以学生为中心。李菲菲认为,应该把单调的课堂讲授,通过翻转课堂、案例研讨、情景剧表演的方式“演”出来,让学生“忙起来”“动起来”。她经常对团队教师说:“把教学当成科研一样,进行深入钻研、科学创新,不断反思、持续改进,才能提升整个课程体系的发展、带动师资的进步,打造出金课和金师。”正是这日复一日的积累和磨练,练就了她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创新的教学理念,使得她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自信笃定、屡获佳绩。

在自身获得一系列教学荣誉后,李菲菲开始思考团队建设,她提出基础和临床结合、理论和实训融合的多学科交叉型团队建设理念,获得了校首批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立项。

她积极开展创新融合式课程改革实践,分享教学智慧,指导青年教师共同进步。近年来,她指导的多名青年教师先后获得全国口腔医学会教学大赛一等奖、安徽省青教赛医学组一等奖和二等奖、省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等优异成绩。

此外,李菲菲带领的团队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多次,团队所在党支部被评为安徽省基层样板党支部、省级教学团队、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由于教学事迹和成果突出,她多次受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安徽师范大学、滨州医学院、江南大学、皖南医学院等高校的邀请,开展课程教学示范。 

赤心:立德树人 铸造医德医魂

“医学是直面生命的学科,是科学更是人学,塑造医德之魂是医学教育的第一要义。”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老师,李菲菲始终坚持言传身教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最好途径,她主动了解青年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惑,在课堂、科研、实践等各个环节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

她的课堂授课不仅会教授学生知识,更有温度和温情:将专业知识和医学发展史、科技史结合,为学生埋下科学创新的种子;在分析病例时不忘提醒学生给病人查身体前为他们关上的一扇窗,天冷时将听诊器捂热再去接触患者;在实验课堂上强调尊重和关爱实验动物、尊重每一个生命…………这些细微的教导都能让学生们明白“医者仁心”无处不在。

“正因为医学是一门处处体现仁心仁术的学科,更加需要开展规范的课程思政建设。”自2017年起,李菲菲在学校率先带领学科教师开启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了常态化磨课备课,建立了思政素材库,开创了专业案例和思政案例融合式教学设计模式。

“课程思政不能搞‘两张皮’‘贴标签’,要以专业知识为基础,把思政之盐融入专业之汤,才能感染学生,真正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因为建设效果良好,2021年,李菲菲主持的《病理生理学》课程入选了国家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2年初又作为首批课程被教育部在线推广,同年的课程典型案例中,她获得安徽省医学高等教育合作委员会课程思政案例评比一等奖。

每次被问及为何能把课程思政建设得卓有成效,李菲菲总会笑着回答:“在医学教学中,课程思政无处不在,我们教师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上好每一堂课就是最基本的课程思政。我们的师者仁心、医者仁心本身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

爱心:脚踏实地 用心用爱育人才 

“我是安医大自己培养的,从临床医学本科到博士,在校25年,见证了学校科研从弱到崛起的过程,我也随之一起成长。”正是以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李菲菲不仅在本科生教学中业绩突出,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是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省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她用心指导研究生,踏踏实实做好每个科研项目,为学校各项事业添砖加瓦。

李菲菲指导的研究生来自天南海北,很多学生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我经常和他们谈谈心,问问有什么需要帮助。”2021年河南发生洪灾,李菲菲了解到的两个河南籍研究生的家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受灾情况,她私下向受灾学生转账了一千元,让学生寄给老家父母尽孝心。“作为他们的导师,就应该像亲人一样关心他们,我仅仅是想为学生出点力,让他们感受到关爱,更好投身医学学习,成为有用之才,回报社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结合属地和学校的防疫政策及要求,也为了不耽误做实验,有些研究生选择半年甚至一年才回家一次。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家庭气息和温暖,每逢传统佳节,她都会将学生们带回家中过节。自2020年起,她的非皖籍学生已连续三年春节在她家里吃年夜饭。“儿行千里母担忧”,得知李菲菲的暖心行动后,一些家长感动地打来电话向她表示谢意:”我们都上过大学,在大学里和老师之间仅是‘几面之缘’罢了,没想到我的孩子能够在安医大碰到您这样爱护学生的老师,安医大的老师太让人敬佩了!”

作为安徽省病理生理学会的理事长,她带领学会连续五年获得省级学会科技活动立项资助,开展丰富的学会活动,把安徽省病理生理学科的本科和专科教师团结在一起,同时和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同行积极联系交流,向优势学科看齐,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安徽省病理生理学会也因成果突出,获得“安徽省百优社团”称号。

专心:爱岗敬业 彰显安医本色

作为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兼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虽然教学、科研任务都很繁重,但在安医大多年学习和工作的历练,让李菲菲在行政工作上也毫不懈怠、敢为人先。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2021年,在部门领导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成功开办了首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专业办学第一年的招生季显得尤为重要。由于害怕考生和家长咨询问题得不到及时回答,她便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在的招生手册上,曾经一天接上百个电话,不厌其烦解答宣讲。“这是个新专业,又涉及出国留学,考生和家长必然有很多困惑,我应该是对这个项目最了解的人之一,耐心细致解答是对考生负责、对学校负责。”

在部门的各种工作安排中,李菲菲总是用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感染和带动着大家。在印尼大使来访、中俄师生文化交流、中巴合作交流等各种外事活动中,她常常身兼会务、主持人、翻译、服务员等多个角色,让来访客人真挚地感受到安医大的真诚、热情和用心。

获得创新大赛一等奖后,李菲菲这样说道:“成为一名教师是我最幸福的事。这个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的一切都在创新和重构,我们有幸参与其中。仰望星空、梦想不远,脚踏实地、任重道远。”

从初出茅庐,走上三尺讲台的惴惴不安,到教学口碑相传、硕果累出,是一字一句反复推敲写在教案里的用心,是一心一意立德树人的赤心,是一言一行呵护学生的爱心,是一点一滴追求卓越的专心。在不同岗位上、不同角色中全身心投入,追求卓越,李菲菲说,这是百年安医赋予她的本色:“即为经师、更为人师,应不断创新,勇往直前。”(基础医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