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暨 第四届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2-11-30 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比赛的通知》(皖教秘高〔2022〕202号)的文件精神及要求,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同时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安徽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暨第四届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四、校赛分组及名额分配

校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分组,设5个大组,每组包括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

第一组为新工科组;

第二组为新医科组;

第三组为新文科组;

第四组为基础课程组;

第五组为课程思政组;

学院专任教师人数在100人(含)及以下学院可推荐2个(1个/组别);学院专任教师人数在100人以上学院可推荐2个(1个/组别)+1个(学院自主)。各学院须注意考虑参赛教师的学科分布和职称结构,推荐正高职称教师参赛学院指标可增加一个。

五、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全日制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已获得前两届全国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再次参赛。

鼓励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积极参赛。

六、材料提交要求

序号

材料

要求

时间节点

1

申报书

参赛教师需填写申报书,格式见附件2

请各学院于2022年12月20日前将前2项电子材料及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6 电子版及盖章扫描版)发至:29870491@qq.com文件夹命名为:学院+姓名+组别

2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4。

3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5。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4

教学创新设计汇报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

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按组别分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八、其他事项

(一)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列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实行“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制。请各教学单位予以重视并组织开展好推荐选拔工作。

(二)各教学单位应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应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团队成员可作为主讲教师报名参赛,但参赛教师不允许重复担任团队成员。

(三)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九、联系人:周润汪露电话:65161235 邮箱:29870491@qq.com


附件:

1、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比赛的通知

2、校赛申报书

3、校赛评分标准

4、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5、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6、参赛教师汇总表

 

            高等医学教育研究所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