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评估

安艺平:建设质量文化 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一论抓好审核评估推动质量文化建设

2024-01-18 浏览次数:10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评建工作业已正式展开。这次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迈向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战略的历史背景下,是在学校第一个百年发展即将收官,第二个百年即将开启的历史交汇期进行的。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大学质量文化是时代赋予这轮审核评估的重要使命。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质量文化是持续提升大学教育质量的最持久的内在动力。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把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从“外部”向“内部”延伸,从“资源要素投入”向“学生成长发展”转化,逐步形成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质量理念。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开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内涵式发展新征程,2018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掀起了“大学质量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党的二十大以来,教育质量被提上更高层次加以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明确了发展路径。因此,我们要以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契机,推动质量文化建设,融入大学文化体系,推动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

高等教育质量文化是围绕高等教育质量所形成的理念、信念、价值及由此所衍生和发展起来的相关制度、行为、惯习、物化载体等的有机体。我们要牢牢把握质量文化建设的一致性特征,在目标上要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建立健全“三全育人”格局。

我们要牢牢把握质量文化建设的独特性特征,在表现形式上把质量文化根植于我们自身的独特大学文化,体现学校的历史沿革、教育理念等元素,把“一训三风”和“安医精神”融入质量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全方位。

我们要牢牢把握质量文化建设的自觉性特征,在动力上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内在动力机制,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生命线,把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点,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经验、学习效果,更加关注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潜能培养,树立更加科学的教育质量观。

我们要牢牢把握质量文化建设的系统性特征,在体系上把精神层面、物质层面、制度层面和行为层面的文化要件有机联系起来,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育人氛围,把质量文化意识内化为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落实到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质量管理等教育教学各环节,加快构建符合医学教育发展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逻辑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质量文化建设,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塑造新优势、激发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