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4月1日,学校发出通知,部署面向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数字化高等教育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与讨论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教育数字化作为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大培训、大讨论,实现教育思想观念大更新、数字教育教学能力大提升,数字教育创新场景大运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落实。

教师主要通过登录学习平台参与线上学习,内容主要围绕增强教师数字素养,提升教师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能力和责任,培训课程设有教育数字化意识与社会责任、教育数字技术知识与技能、教育数字化运用与教学研究等版块,并制作校本课程,介绍我校信息化建设的有关工作。培训期间,将通过举办若干期教师教学能力发展讲坛,邀请专家来校授课,介绍有关高校在数字教育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上的创新经验。

结合大培训,学校将深入组织开展以“高等教育数字化条件下,高质量学术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道与路”为主题的教育教学大讨论,围绕我校人才培养的整体定位与规格要求、制度设计和资源配置,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专业建设和结构调整、课程建设举措、学生通识教育和大类培养,以及好学生、好老师、好课堂和好大学的衡量标准等方面展开大讨论,切实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用教育数字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让数字教育惠及所有学习者,进一步推深做实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