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综合新闻

我校第二十三次教学工作研讨会聚焦高质量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2022-07-25 浏览次数:50

      7月22日至24日,学校第二十三次教学工作研讨会在六安市召开。校领导顾家山、刘群英、梁朝朝、肖圣龙、吕雄文、黄新美出席会议,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汪斌,副书记、院长夏跃武出席开幕式。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六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魏武致欢迎辞,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闭幕式并致闭幕辞,副校长梁朝朝主持专家报告,副校长吕雄文作教学工作报告。

  围绕本次大会主题“构建高质量实践教学体系,全面推进新医科背景下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学校特邀中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孙宝志教授、温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朱雪波教授、北京卫生职业学院校长付丽教授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实验中心书记可燕教授分别作题为《遵循医学教育规律 强化附属医院的教学主体职能》《建设高质量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施》《医学教育基本规律与大学医院的建设》《融通式实验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顾家山在开幕式上围绕构建高质量实践教学体系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实践教学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实践教学的现实问题;三是要强化目标引领,认真思考实践教学的发展路径。

  顾家山在闭幕式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学校立足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巩固人才培养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顾家山就构建高质量实践教学体系强调了三点内容:一是要立足时代高度,深刻理解实践教学对一流本科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要在思想上把实践教学摆在和理论教学同等重要位置,在行动上把实践教学摆在医学人才培养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遵循高等医学教育规律,准确把握构建高质量实践教学体系的理念、内容、方法和路径。要立足教学实践,创新实践教学理念。要围绕“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把握实践教学内容。要基于问题、项目、案例,完善实践教学方法。要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拓展实践教学路径。三是提高责任意识,不断推动实践教学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落细。要做到用心、用情、用脑、用力“四位一体”,让学生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真正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和大国良医。

  魏武在欢迎辞中全面回顾了安徽医科大学对六安市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诚挚恳请安徽医科大学在今后能够继续为六安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给予更大的关心和支持。

  刘群英在闭幕式中对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不断加速以“新医科”为统领的一流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要围绕校党委书记的讲话、教学工作报告以及四位专家的报告开展再学习、再研究、再讨论、再领悟。

  吕雄文在题为《以“新医科”建设为引领 构建高质量实践教学体系 全面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教学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多以来本科教学工作,分析了我校实践教学有待提升之处。就下一阶段教学工作,他指出,我们要坚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坚持“四个面向”,深刻把握构建高质量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性;二是要深化医教协同,以新医科理念构建高质量实践教学体系;三是要落实改革创新举措,提升实践教学育人成效;四是要布局未来,全面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会议隆重表彰了2021年度安徽医科大学“教学贡献新华奖”、第二届安徽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大赛、第五届安徽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者的获奖教师。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代表分别围绕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举措与主要问题、阶段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各学院(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分管教学工作院长、教师代表、教学督导代表、党政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获奖教师等2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分成六组,围绕研讨会开幕辞及总结讲话、教学工作报告、专题报告及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教务处 高教所)


整理:(高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