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能力发展

“医教争鸣”第十四期直播回顾 | 知识图谱--从概念到医学教育实践

2023-09-25 浏览次数:10

 彭宜红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谢幼华教授、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许长江先生、北京协和医学院刘伟副教授和北京大学医学部邹清华副教授担任研讨嘉宾,围绕医学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知识图谱在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及课程建设、能力评估等方面的应用展开深度探讨。北京大学医学部王胜锋助理教授担任主持。

图片

王胜锋助理教授担任主持

主讲
环节

图片


彭宜红教授进行主题汇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彭宜红教授以《知识图谱:从概念到教育教学实践》为题进行主题汇报,首先简要介绍了知识图谱的概念及特点、以及其在医学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彭宜红教授强调数字教材建设是教育数字化的关键,并以新型教材建设为例,从数字教材建设思路、保障等多个方面着重介绍了相关工作。

研讨
环节
在研讨环节,谢幼华教授、许长江先生、刘伟副教授和邹清华副教授分别围绕“基于知识图谱的医学病毒学教学资源建设”、“教育知识图谱建设与新型教学应用”、“医学整合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以皮肤肌肉骨骼模块为例”、“基于流感病毒虚拟仿真实验的能力图谱建设的思考”四个话题进行了内容分享,同时针对“知识图谱的应用成效”“知识图谱的构建系统”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展开了极具学术深度和应用时效的“争鸣”。

图片

▲谢幼华教授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谢幼华教授分享了基于知识图谱的医学病毒学教学资源建设的相关内容,并重点介绍了“知谱空间”病毒学教学资源建设情况,表示“知谱空间”对于教师而言不仅提供了庞大的数据和资源支持,也提供了教师互动平台。

图片

▲许长江先生

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许长江先生以《教育知识图谱建设与新型教学应用》为题进行汇报,从教育知识图谱与教育智能化、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情况、教育知识图谱的应用拓展及展望、基于知识图谱建构数字教学新生态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

图片

▲刘伟副教授

北京协和医学院刘伟副教授以《医学整合课程知识图谱建设-以皮肤肌肉骨骼模块为例》为题进行汇报,详细阐述了知识图谱在开展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医学课程模式过程中的重要性,强调知识图谱是推动数字化教学最好的工具之一。同时结合知识图谱的构建经验,详细介绍了皮肤肌肉骨骼模块知识图谱的构建流程,并充分展示了目前知识图谱的应用成果。

图片

▲邹清华副教授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邹清华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流感病毒虚拟仿真实验的能力图谱建设的相关工作经验和思考,表示希望通过构建知识图谱画像的同时实现能力图谱画像的建立,将知识图谱映射到能力图谱,从而实现优质教育教学的目标。

图片

部分线上参会老师合影

本期活动在线观看人数达600余人次。活动期间观众们讨论热烈,纷纷在聊天区提问,与嘉宾进行在线互动讨论。

                                                                                     转自——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